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快讯 >> 正文

中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1-14 阅读次数: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概述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7项18个问题;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分门别类逐一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巡察反馈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3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3项。

一是加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制定并严格落实《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制度》,以党性党风教育为重点,完善年度学习计划,丰富党员教育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实施学习强国沉默学员每周通报制度,做好沉默学员谈心谈话工作。

一是开展职教理念学习。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研究剖析《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提高教职工对职教改革、双高计划等认识。重点贯彻落实双高建设等文件精神,制定方案落实到党总支工作计划中。主动开展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双高计划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有效开展工作,落实双高年度工作任务。

(二)针对巡察反馈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8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7项。

一是制定并落实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扩大学习范围,严格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率。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做好党中央重大部署的推动者、贯彻执行的督促者。

二是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抓原则、管方向、管大事、管决策,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制定各类制度文件28项,保证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三是抓好班子自身建设,2020年9月6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率先垂范,以上带下,营造良好政治风气。

四是印发《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试行)》,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分管工作与联系点工作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联系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工作。

五是签订《信息工程学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开展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促进学生发展,增进师生感情,提高支部党员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六是把党员分布、特长、专业类型与学院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设立管理服务先锋模范岗、教学教研先锋模范岗、科研服务先锋模范岗、创新创业先锋模范岗,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员教师争先创优。

七是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深入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针对巡察反馈的“党的自身建设不够重视”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8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7项。

一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相关具体工作的通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持续推进教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签订《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突出重点问题、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联系领导坚持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并做好指导工作,把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检验合格支部的重要标准。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准确把握会议主题,明确学习内容和评议标准。

四是提高思想认识。9月30日召开各支部组织委员工作会议,充分认识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支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规范发展程序,严格把关。

五是召开组织发展工作会议。讨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中共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组织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组织发展流程。

六是为推动我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制定《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责任到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职责。

七是坚持领导干部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充分利用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等形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四)针对巡察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7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7项。

一是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信息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厘清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重点权力事项运行流程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及时查缺补漏,完善细则,保证各项制度的有效运行。

二是成立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信息工程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民主监督。

三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重细节、抓落实,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工作过程进行全面的检查监督管理。改进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防范形式主义,杜绝简单重复和套用原有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文件,强化工作针对性。

四是提高纪检委员责任担当意识,配合党总支狠抓工作落实,加强与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联系沟通,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督,定期向总支报告工作和重要情况,对重大问题、紧急事项,及时提请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

五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重细节、抓落实,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工作过程进行全面的检查监督管理。

六是通过多途径开展多形式党风廉政建设的交流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多媒体手段开展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

(五)针对巡察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5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5项。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强化党总支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层层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是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增强新闻宣传工作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监控与引导工作。定期向党委宣传部上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规范新闻、讲座等审批报备工作,加强学院网站平台管理。加强宣传工作力度,提高新闻宣传时效性、吸引力、感染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四是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把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作为教育活动的重点,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高校教师师德手册》、《教师法》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学习202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潍坊商业学校教师魏亚丽老师先进事迹。

五是实施“三文化”协同育人体系,着力培养时代新人。线上依托“爱信工团青年” 、“辅导员来了”微信视频号、“恺创”职业文化抖音教育等平台,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文化、培育职业文化。

(六)针对巡察反馈的“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够规范”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4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4项。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纪要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提高班子思想认识,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党政联系、保障集体领导,及时调度、安排、研究、处理重大问题,及时交流和沟通思想,统一行动,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在以后的重大事项决策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完善领导班子岗位工作标准,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个人分工负责,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全体工作人员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坚决执行组织决定。

四是提高会议质量,事前充分征求意见,做好调查研究,决策严谨。

(七)针对巡察反馈的“内部管理不够精细”方面的问题,我们分解成8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5项。

一是按照学校关于党建、宣传及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文件与考核办法,结合学院实际,健全完善我院相关工作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二是完善学院内部管理体系架构,制定《信息工程学院内设机构岗位职责及工作标准》,责任到人。

三加强常规工作过程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根据工作内容做好档案及台账管理。

四是健全新大公司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公司内部管理体系架构,责任到人,并加强过程管理与督察。

五是加强对新大公司采购及销售的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推进方向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聚焦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解决整治了一些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问题还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党总认真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紧紧抓住院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积极发挥党总支核心作用和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切实把我总支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立足实际,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立德树人、文化建设等内容上做好组织保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13952968494

电子邮件:19534095@qq.com。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20年11月13日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师德标兵事迹汇报会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组织发展工作会议